English

闻名全球的世界五大长寿区

2001-02-04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拉丁美洲的厄瓜多尔、欧洲的高加索地区、巴基斯坦的罕萨、我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5个地方长寿老人较集中,被国际自然医学会列为世界五大长寿区。

比尔卡班巴 位于厄瓜多尔安第斯山山谷,年气温平均20℃上下。赤道横贯这个地方的北部。1974年调查,村里1000人中,80岁以上的老人有72位。村里有一本“已去世的百岁老人死亡登记册”。登记册从1907年算起,活到140岁的老人共有40多人。村里居民饮食清淡,他们的家常便饭是把肉、蔬菜、五谷杂粮和在一起,煮成粥吃。

外高加索 地处外高加索的格鲁吉亚以居民长寿闻名,在目前的540万人口中百岁寿星达800名。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有1.5万名。格鲁吉亚寿星的共同特点是:每天坚持适度的体力劳动,家庭和睦,性情开朗。长寿老人吃绿叶蔬菜、水果、奶制品、蜂蜜和核桃较多。

罕萨 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的罕萨,只有1000多人,可百岁以上的寿星就有80多位,而80岁的老人几乎家家都有。

新疆 1987年,全国3700多名百岁以上老人中,新疆有近900名;1989年初,全国评出健康老人311名,其中百岁老人19名,而新疆就有6名。

巴马 广西巴马县离中越边境约三四百里,全境石山高耸,连绵不断,景色谧静优美,气候常年凉爽宜人。据1990年的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统计,巴马全县22.6万人口中,90岁至99岁的老人有226人,百岁和百岁以上的老人有69名。

(《健康指南》2000年第5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